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

近日,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学院、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主持。

本次论坛共举办了5场大会报告,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28位知名专家作主题演讲。另有144位专家学者分16组进行小组讨论,对相关论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论文涉及的研究材料包括出土文献、传世文献、域外文献等;研究课题既有微观的字词考证,也有宏观的理论建构;研究内容涵盖了文献语言学的理论与方法、基于传世文献的语言文字研究、基于出土文献的语言文字研究、汉字理论与汉字史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论坛正式开始前一天举办了青年论坛,共有72位青年学者宣读论文,最终评选出12篇获奖论文。本次论坛历时三天,讨论热烈、成果丰硕,对于从理论、方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推进文献语言研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