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法学院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法学院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近日,郑州大学法学院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项目名称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任项目首席专家。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由社科处负责同志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海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等高校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屈凌波对该项目所具有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给予高度肯定,对该项目的预期研究成果和目标充满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李林对该项目的研究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对研究的切入点、着力点、创新点进行精辟阐述。苗连营汇报了课题的选题背景和意义、主要研究思路和方法、总体研究框架以及各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肖金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一主题分别发言,并对该项目研究提出了建议。

在会议研讨环节,2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良法善治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依宪立法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针对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创新之处、内容特色、主要思路、框架结构、研究方法、预期目标建言献策。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制度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树忠以及苗连营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对课题研究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展望。

郑州大学法学院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