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身患白血病女孩成功保存生育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信息来源:三附院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身患白血病女孩成功保存生育力

近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功为一位23岁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女孩实施了生育力保存手术。据悉,这是河南省首例为白血病患者实施卵子冻存结合未成熟卵母细胞体外培养的生育力保存技术。

小京(化名)因乏力1月余至当地医院就诊,做完骨髓穿刺发现是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随后进行了6个疗程的化疗,下一步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放化疗导致卵巢衰竭的比率高达70%~100%,将来可能面临无法生育的问题。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周健建议小京先进行生育力保存,随后小京来到三附院进行诊疗。

检查并详细询问过往病史情况后,三附院生殖医学科主任管一春立即为小京进行生育力的评估。可喜的是,虽然经历了6个疗程的化疗,小京的卵巢功能尚佳。鉴于白血病患者的肿瘤细胞转移到卵巢的风险属于高风险,且小京现在未婚,管一春确定了生育力保存方案——卵子冷冻,获取尽可能多的卵母细胞,并将未成熟卵子进行体外培养成熟并冷冻保存。

为了与时间赛跑,检查当天就启动了个性化的促排卵方案,直接进入促排阶段,希望能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前尽可能地帮助小京保存生育力,为将来能够成为母亲保留生育的火种。由于白血病可能会增加出血及感染的风险,取卵前管一春邀请肿瘤医院周健、三附院血液科赵雪莲对小京的病情进行了认真讨论,从取卵前的准备、取卵术中应注意的细节、到取卵术后注意事项都一一进行细致探讨。

经历了10余天的促排卵后,在医护团队对其进行了保存生育力的手术,小京获得12枚卵子,其中成熟卵子8枚,另外4枚未成熟卵子进行体外培养形成3枚成熟卵子,最终共冷冻11枚成熟卵子。

治疗白血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花费较大,这对于原本清贫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懂事的小京几度想放弃,不愿为父母增加额外的负担。获悉这一情况后,医院积极号召大家帮助小京,医护人员甚至很多患者不约而同地将爱心传递,最终共募捐了近2万元善款。一份爱心,无形中抚慰了小京被突发疾病击垮的内心,编织一份情,更通过生育力保存技术为她带来了生的希望。当晚,小京为医院写了一封感谢信。

据了解,该案例的成功是三附院生殖医学科生育力保存发展的里程碑,继乳腺癌、卵巢肿瘤、直肠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后,可以通过生育力保存技术为血液病患者保存生育的火种。

三附院医护人员实施保存生育力手术

患者为医院写的感谢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