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研究团队在气道内支架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研究团队在气道内支架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研究团队在气道内支架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以 “Synergistic effects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and cisplatin in combating inflammation and hyperplasia of airway stents”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上发表。博士后赵亚楠和韩新巍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李兆南和硕士研究生田川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良恶性气管狭窄是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气道内支架置入因创伤小、见效快,是目前最可靠的治疗技术之一,但是各类气道支架置入后随时间延长,内支架刺激肉芽组织异常增生导致气道再狭窄、细菌生物膜定植导致呼吸道感染、痰液潴留等并发症逐渐显现。

研究团队基于银纳米粒子 (AgNPs)抗炎和顺铂 (DDP)抗增生的性能优势,利用静电纺丝技术,以高分子化合物聚己内酯(PCL)为药物载体制备出新型复合药物洗脱纤维覆膜气道支架(PCL-AgNPs-DDP)。研究结果证实,新型气道支架具备抑制支架置入后细菌生物膜定植,防治继发性感染以及肉芽组织过度增生导致气道再狭窄等多种功能。

新型复合药物洗脱纤维覆膜气道支架,不仅是气道内支架药物覆膜技术的新突破,还对未来人体各种内支架的药物覆膜技术的研发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参考,具有重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1003637?via%3Dihu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