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九)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九)

编者按: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郑州大学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实施,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学校前瞻30年、拉高标杆、目标一流,统筹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向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标迈进,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为营造氛围、统一思想,集聚智慧、交流互鉴,现推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专栏,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主管领域或本单位事业发展谈认识、话体会、讲举措,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扬帆起航正当时 特色发展强学科

地下工程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执行主任 郭进军


在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起步之际,郑州大学发展定位进一步确定为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2022年1月,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应运而生,这是郑州大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先遣之举,是推动河南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必然选择,更是我校工程学科重塑学科体系、提升学科水平、打造学科高峰的重大历史机遇!

一、响应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均为重大国家战略。郑州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第一时间组织水利、环境、土木、历史等相关学科围绕黄河战略开展广泛深入研讨,刘炯天、王复明、王光谦等院士站位高远,倡议并提出建设黄河实验室。为响应院士呼吁,在科技厅的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郑州大学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研讨编写河南省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同时,郑州大学加快了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的建设工作进度,依托学校的学科与人才优势,深度融合黄河科研力量和资源,提出以黄河流域水灾变防控为主线和特色的建设方案。2020年8月31日,由河南省科技厅主办的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专家论证会在郑州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9位院士在内的26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就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展开论证。2021年10月20日,作为河南省首批省实验室之一,黄河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黄河实验室由河南省、水利部共建共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组建开放协同的新型科研机构,由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牵头组建。

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肩负着引聚外部资源,承接重大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彰显郑大品牌的重要任务。同时,打破学院界限,主导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建设高层次学科-科研-研究生一体化培养平台,承载着一流学科建设职责和探索学院-学科研究院-实验室学术组织体系建设及其机制体制创新改革的任务。

二、立足黄河安澜,确立定位目标

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积极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黄河安澜为主题,强化基础研究和战略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推进成果转化,重塑学科体系,探索新时代科技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流域水科学研究与区域经济社会融通发展的高水平、开放性的创新研发平台,从而实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黄河特色、郑大优势”。

实验室打破学院体系,以水利土木交通为基础,重塑学科体系,组建研究方向团队,突出学科特色;强化与测绘、计算机、环境、能源、农业、历史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汇集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科学院、清华大学、坝道工程医院等优势力量,创新机制体制,构建一流学科建设学术架构,汇集一批全球顶尖研发团队,取得一批原创重大科研成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和学科建设,促进“水土交”多学科融合发展,打造工程水灾变防控学科高峰,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引进培育杰青等2-3人,国家四青人才4-6人;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2项;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水利工程力争进入A类学科。

三、坚持特色一流,强化建设举措

凝练特色研究方向。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由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优势研究团队组建而成。面向国家水安全保障发展战略科技需求,以黄河为主线,统筹淮河、海河及南水北调工程等水系重大科技需求,立足流域工程水灾变防控学科特色,发展初期将围绕水工程安全防控、流域水资源调控与水灾害防治、沿黄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减灾、黄河数字孪生灾害风险管控等方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产学研融合与成果转化应用,致力于破解困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坚持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顶层设计是关键的发展思路,落实“引育并举、以育为主,重点培养一批、计划性储备一批”的建设举措,特别是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学科需求、精准引才,面向海内外重点引进享有学术盛誉的战略科学家和极具潜力的青年才俊,让高端更尖端,让青年更拔尖;坚持精心育才,从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给予关心培养和特殊支持,使他们能够安心、热心、舒心地在实验室工作;注重精细用才,按需设岗,以岗聘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快速历练成长。此外,充分利用省实验室平台,以研究生培养为桥梁,柔性引入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力量。

坚持特色做强学科。重塑学科体系体现在学科交叉融合及学科选择性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学科方向不在全,而在特色,要坚持一群人干一件事的建设思路。结合实验室研究基础和学科特色,努力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方向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要汇聚校内校外力量,进一步把传统的学科特色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的方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方向做实,不断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学科建设需要特色牵引、优化调整、稳中求进。

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不是存粹的科研机构,而是具有实验室学术架构的研究型学院,没有固化的运行机制体制,更提供了一个机制体制创新的平台。机制体制创新是实验室成功运行的关键和内源动力。围绕人才和薪酬两个中心,探索灵活实效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机制;建立一流课题导向的团队管理和激励机制;探索基于实验室架构灵活自主的经费使用权;建立创新链和价值链对接机制,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加快一流平台建设。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依据研究方向,设置主校区和北校区两个研究平台。一是位于北校区的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在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原试验平台的基础上,改造升级,打造水力模型试验平台、高性能材料试验平台和韧性结构综合性能试验平台,形成完善的科研共享基础设施平台,作为初期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的办公场地。二是位于主校区的工程水灾变防控平台,主要包括综合实验中心大楼、土工离心机试验系统、引黄输水管道与排水管网灾变防控试验平台、基础设施抗震防灾综合试验平台等,以及水利楼、土木楼等部分研究空间,后期作为面向社会的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研发中心。

站在学校十四五建设发展关键阶段,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肩负工程学科振兴新使命,坚决贯彻一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黄河实验室牵头单位作用,依托“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围绕黄河安澜,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领军人才,产出标志性创新成果,支撑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