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在郑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信息来源:研工部 物理学院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在郑州大学举行

8月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来自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126支团队,齐力争夺亮相全国总决赛的机会。决赛采取专家线下评审、参赛队伍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

开幕式于16日上午在郑州大学新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电子学会科普培训中心主任王娟,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识,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艾青松,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玉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物理学院负责同志以及23位评审专家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

吴宏阳致辞。他对参与第一轮线上评审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此次华中赛区决赛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参加决赛的各代表队表示祝贺。他介绍了40年来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特别是郑州大学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他希望广大研究生通过参加创新实践大赛系列活动,深刻领悟科技强国使命重任、深刻感悟科学之美、深刻体验科研魅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他希望各位评审专家对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教育提出宝贵意见,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强化科研育人,推动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培养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娟代表中国电子学会致辞,她对郑州大学承办此次赛事表示感谢,对参加评审工作的专家表示欢迎,对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表示祝贺。她指出,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积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逐渐成为了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为我国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提供重要实践经验。华中赛区高校云集,科教资源优势明显,赛区作品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高质量人才。在今年疫情复杂多变的特殊情况下,承办单位郑州大学顶住压力、积极筹划、广泛动员、创新工作思路,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她相信,在郑州大学的认真组织和评审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研电赛华中赛区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德识讲话。他分享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6年发起,从民间走向官方的艰辛历程,指出创办大赛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创新性人才,他肯定了华中赛区在历年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预祝本届华中赛区决赛取得圆满成功。评审专家和参赛队员代表分别宣誓。

分组答辩期间所有参赛团队线上进行答辩或作品展示,队员们通过PPT和技术论文详细阐述参赛作品,评审专家就作品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案进行提问或提出宝贵建议,为接下来进一步优化作品,完美亮相全国总决赛打下基础。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审,华中赛区共推选60项作品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郑州大学等24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在郑州大学举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