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河南省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信息来源:生态与环境学院

郑州大学召开《河南省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近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2022战略咨询重大研究项目《河南省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启动会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郑州大学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张古彬院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生态与环境学院、中德学院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位专家学者在现场或在线参加本次会议。

刘炯天致辞,向中德专家学者及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祝贺项目顺利立项,对侯正猛院士回馈国家、回馈河南表示感谢。他指出“双碳”战略是国家战略,对中国的发展以及国家地位的提升,对能源转型,甚至整个产业结构,尤其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都具有战略意义。2021年河南省GDP居全国第五,是我国重要的人口、农业、工业、经济大省以及重要的交通枢纽,地处连通京津冀绿色能源走廊和鲁氢经济带的关键位置,同时高碳能源结构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该项目对河南省乃至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将河南省双碳的技术路线政策建议提交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家,有助于开展研发和示范工程。他希望中德专家倾力合作,在侯正猛院士的带领下,把项目做好,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与会院士专家就项目的实现路径和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河南省乃至全国“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组发挥中德双方优势,积极落实国家提出的“双绿社会”概念,将该咨询项目落实到可行性报告、针对性建议和示范性项目三个方面,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及示范性经验。

《河南省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是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重大研究项目,旨在积极服务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发展,项目组成员将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在绿色能源、低碳产业、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多学科的研究基础和优势,促进中德交流合作,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