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两位教授参加河南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信息来源:书法学院 文学院

郑州大学两位教授参加河南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9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郑州大学两位教授参加会议。其中,著名书法家、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教授为书法界代表,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李勇教授为文艺评论界代表。

会上,楼阳生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文化使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河南文艺在高原之上起高峰,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二要繁荣文学创作,真情讴歌时代;三要发展戏剧影视,打造精品力作;四要振兴书法绘画,展现中原风骨;五要创新演艺业态,努力出圈出彩;六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七要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八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奋进力量。他强调各文艺领域要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文艺之力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

张海在发言中指出,河南书法工作者亟需在书法人才金字塔的构建、对外交流和传播、书法高等教育发展以及中原书法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利用等方面不断持续发力。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书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认识和把握好文艺与人民的辩证关系,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辩证关系。二是充分发挥河南书法优势,补好理论人才匮乏的短板,运用先进手段,进一步开掘和利用好河南独有的书法遗存。三是建立长效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做好创作人才队伍建设,要全面发挥高等书法教育优势,把扬长补短做到极致。

李勇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河南文艺事业在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杂技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对于如何更好立足河南历史文化“高原”,促进河南文艺事业“高峰”涌现,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思考清楚并处理好两点:一是创作取材。要充分利用创作资源优势,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重要性保持足够清晰的历史认知和价值辨识,以及相应的探索与研究。二是表现形式。要构建一个平和多元的文艺生态,让传统文艺不断焕发新光彩的同时,积极鼓励探索新兴文艺业态的良性发展之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