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联合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联合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公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深化、拓展“检学研”一体化工作。9月21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召开最高检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常凤琳主持会议。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省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学院苗连营教授、张嘉军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系统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省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通报了下一步落实管理办法的思路举措,提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检校合作的意见建议。

吴宏阳在发言中指出,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于2019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为基地授牌,并专程到郑州大学为师生授课。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具体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采取有力支持措施,公益诉讼研究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成功开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检察公益诉讼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编写全国首部《公益诉讼法学》本科教材,全国首家设立法学硕士公益诉讼研究方向,“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成为全国首家公益诉讼博士点。他表示,面向新时代新要求,郑州大学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深化检校合作,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在经费投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上加力支持公益诉讼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打造成全国公益诉讼人才培养高地、新型高端法学智库和公益诉讼研究重镇,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田凯指出,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是“争先进、创一流”的必然要求,检校合作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抓好“实、深、广、严”四个方面工作是提升检校合作水平的必由之路。他希望校检双方认真落实最高检管理办法,加强协作、凝聚合力,构建“检学研”一体化格局,推动法律监督“专起来”、法学教育“实起来”,形成检校工作共同提高、办案实务与理论研究共上台阶的新局面,以优异的合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