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长李蓬院士在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长李蓬院士在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9月24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

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大会开幕式,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并启动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VR(虚拟现实)线上人才招聘平台。省长王凯在开幕式上为青年人才代表发放人才公寓钥匙。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省领导周霁、孙守刚、曲孝丽、王战营、安伟、孔昌生、顾雪飞、宋争辉、张震宇等出席开幕式。陈舜主持开幕式。

丁仲礼在视频致辞中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是河南延揽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欧美同学会与地方合作共赢的成功示范。五年来,大会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引进了大批优秀人才、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彰显价值的舞台。下一步,欧美同学会将与河南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深化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把河南创新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延揽人才的诚意和措施广泛传达给海内外的朋友,帮助留学人员认识河南、了解河南、走进河南、集聚河南,到河南创新创业,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受楼阳生、王凯委托,孙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等“十大战略”,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当前,河南高端创新平台加速构建,创新型产业企业蓬勃发展,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正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诚望各位嘉宾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促进更多创新成果落地河南,带动更多创新人才加盟河南。我们将积极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让各类人才尽情施展才干、成就人生梦想。

李蓬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她介绍了郑州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举措,向海内外优秀人才发出深情呼唤。她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为郑州大学引智引才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

李蓬说,郑州大学主要采取4个举措,推动人才引进工作。一是以才引才,以大师聚人才。一流学科的灵魂是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有能力组建团队,实现以才聚才。学校引进何季麟院士,在何院士的感召下,赵中伟教授等多位优秀中青年学者加入了团队。二是筑巢引凤,以平台聚人才。近几年,学校先后主导建设了中原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高端平台,“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建设。依托这些高端平台,学校正在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三是久久为功,强支持育人才。近年来,郑州大学实施“青年创新人才团队”“青年科学家”等青年人才支持计划,有组织、有目标、有重点地培育青年人才。近年来多位青年教授入选杰青。2022年,4人入选国家博新计划,全国排名第20位;31人获博士后站前特别资助,全国排名第1位;71人获博士后面上资助,全国排名第8位;博士后王念念获得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金奖。四是乡情校情,以感情聚英才。“郑大校友”和“老家河南”已经成为郑州大学集聚海内外人才的重要品牌。2022年,学校已引进了南卫理公会大学叶竞波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夏自磊教授等海外高层次人才17人。

李蓬强调,人才的汇聚,极大地提升了郑州大学的学术影响力。最新ESI排名显示,郑州大学ESI全球排名359位,国内高校28位,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3个一流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14个学科进入前1%。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打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文化氛围,努力汇聚顶尖人才、培养青年人才。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荣誉教授巴里·马歇尔以视频形式做主旨演讲。

据悉,本届大会将继续聚焦“广聚天下英才汇聚创新资源”,开展线上VR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高峰论坛、省实验室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省辖市招才引智专场活动、省外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郑州大学将参与其中多项活动。(图片来自河南新闻联播)

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

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

省长王凯在开幕式上为青年人才代表发放人才公寓钥匙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

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做主旨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