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9月30日,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马克思主义文化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主办的“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下线上混合方式开展。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吴宏阳致辞。他介绍了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相关情况,从时代需要的紧迫性、人才培养目标的宽泛性、专业学习的整体性三个方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的重要性。针对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内涵式发展,不断苦练内功;二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特色发展,推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融合发展;三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分化与整合发展,形成既体现整体特色又具有各专业边界清晰的专业体系。

会上,北京大学孙熙国、南开大学王新生、清华大学肖贵清、湘潭大学李佑新、兰州大学王学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同济大学陈大文、电子科技大学吴满意、西南大学白显良、中山大学李辉、江南大学刘焕明、海南大学隽鸿飞、山东大学徐艳玲等专家学者围绕“回溯与前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出发,全面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教材、教师、教法、教研、教点等方面取得了斐然成绩。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实现内涵发展、科学发展、有效发展、协同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中发挥思想罗盘作用。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在学科布局、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支撑、资政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从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要战略地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队伍研究水平、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资政服务成效等方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胡树飞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