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学术论坛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学术论坛暨工作推进会

日前,郑州大学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学术论坛暨工作推进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研究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冯时研究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旻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副研究员以及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韩国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重要论断,是我们学习考古学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根本。他强调,郑州大学在传承中华文明和发扬黄河文化中具有重大责任,“中华文明根系研究”是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刘庆柱指出,考古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提出的“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三段划分以及三者之间相承相接的问题,并着重提出考古学要纳入历史学的研究范畴,考古工作者肩负着为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使命。

会议主旨发言由高星主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旻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周勇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魏兴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海涛副研究员分别做专题报告。

“中华文明根系研究”课题组成员就各自研究进展等作了详细汇报,并由专家对研究工作进行了评议。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各课题在研究进展、成果发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