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郑大这十年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社科处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郑大这十年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开启国家发展新篇章。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走在全国前列,树立河南标杆,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一流建设首个建设周期各项任务,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回首这十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要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大学治理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非凡的答卷,度过了开拓、奋进、跨越的十年。接续奋斗启新程,继往开来书华章,现推出“郑大这十年”专栏,邀请各单位围绕本单位或主管领域话收获、谈未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郑大这十年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社会科学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始终围绕国家和河南省战略布局及学校中心工作,坚持“高端引领、协同创新、学科交叉、服务社会”战略定位,不断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创新科研管理方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社会科学学科进入新阶段

2021年11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ESI最新数据。学校“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进入ESI全球前1%。同期,SSCI和A&HCI论文发表首次超过300篇,达到359篇,在社会科学领域文章被引方面实现突破。

二、高端项目数量跃迁新标度

2012—2021年,学校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95项,其中,重大项目22项,重点项目31项。2021年,获批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其中年度项目5项,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7位。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各类项目126项。

图1 2012—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统计

三、到款科研经费达到新高度

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共计到款6.38亿元,年度到款科研经费由2012年的3509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44亿元,具体情况详见图2。

图2 2012—2021年度到款科研经费(万元)统计

四、高级别成果奖取得新突破

十年间,学校共获批6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2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20年,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评审中,我校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一等奖是我校和河南省的重大突破。2021年,在教育部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中,我校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这是学校首次在该评选中获得奖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五、社科研究成果达到新水平

2016-2021年,学校在中文核心期刊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297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837部。近十年,3部学术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7篇学术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六、决策咨询质量登上新台阶

2020年,学校为国家和河南省新冠疫情应对与防控工作、经济复苏等,提交决策咨询报告17篇。多位专家的研究成果被《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刊发或转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贡献了积极力量。《以色列发展报告》《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种蓝皮书分别按年度发布,社会影响力逐年扩大。

七、研究机构建设展现新面貌

经过十年的发展,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有部委级研究机构11个,省级研究机构21个,厅级研究机构26个,校级研究机构68个。学校入选“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第一批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组成单位,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合作建设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拥有国家语委研究基地“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埃及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在整合科研力量、强化协同创新、树立学术品牌、提高咨政服务水平与科研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八、新型智库建设开创新局面

学校已形成新型智库与智库类研究机构相结合的建设架构,现有党政部门认定的智库10个,其中,河南省重点智库1个,河南省特色智库2个,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3个;学校智库及智库类研究机构15个。近年来,学校智库产出了一批代表性研究成果,3份研究报告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肯定性批示,44份研究报告获部委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中央有关部委采纳,36份研究成果获河南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80余份研究成果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应用。

九、智慧社科工程迈开新步伐

近两年,社会科学处已完成电脑端和手机端网站设计,·微信公众号“郑大社科”建设,成为人文社科信息集成的新窗口;横向科研项目合同审批、横向科研经费入账、横向科研项目结项、纵向经费入账、社科经费预算调整、社科研究成果登记、社科相关业务经费用印等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十、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学校出台了《郑州大学纵向哲学社会科学间接费用管理办法》(校科研〔2017〕3号)《郑州大学纵向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校科研〔2017〕4号)《郑州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校政〔2017〕28号)。2020年,学校出台了《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核心学术论文分级认定办法(试行)》(校政〔2020〕37号)、《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分级认定办法(试行)》(校政〔2020〕38号)、《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校政〔2020〕45号)等3项管理制度。2022年,学校将出台《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纵向科研项目“包干制”经费管理办法》等7项管理制度,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制度体系将基本完善,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将初步建立。

回望过去,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年发展征程成绩显著、经验可贵;展望未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景光明、使命崇高。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争先出彩、谱写新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