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和学科排行榜公布 郑州大学进步显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科与重点建设处

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和学科排行榜公布 郑州大学进步显著

近日,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和学科排行榜公布,中国共有382所高校入围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

相较去年,郑州大学整体排名进步显著:学校总体排名全球385位,较2022年排名510位提升了125位,亚洲高校排名75位,中国高校排名39位。学校共有27个学科上榜,较2022年增加5个学科。上榜学科中有8个学科领域排名进入全球前100位,分别是高分子科学全球第3位,物理化学全球第15位,能源与燃料全球第16位,纳米科学与技术全球第18位,化学工程全球第22位,凝聚态物理全球第29位,材料科学全球第31位,化学全球第58位。另外19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00位以内。

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涉及85个国家,超过40个学术专业领域,其主要指标权重包括: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这些指标衡量了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以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

近年来,郑州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坚持学术引领的发展理念,以学术产出为基础,瞄准学术前沿,强化基础和原始创新研究,打造独具优势特色的知识架构,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切实服务区域需求和国家战略。(谷胜利 杨明 撰稿 刘昊 制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