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大学专家学者这样说(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大学专家学者这样说(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报告从核心要义、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入阐释。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发展举旗定向、擘画指引。郑州大学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谈感悟、话期待。

管理学院院长李金铠教授表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绿色化、低碳化与生态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最终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构筑“五位一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十九大明确提出通过“五位一体”的布局最终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任务。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就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人与自然关系重大命题的理性思考和战略抉择,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要体现和重要标志,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和具体体现。绿色化、低碳化与生态化是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和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立足中国实际,围绕“为什么发展”和“发展为了什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通过“双碳革命”倒逼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注重生态资产和生态价值的实现,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深入大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水教授认为,作为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正确之路。中国式现代化诞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宏伟进程中,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现代化探索的系统总结,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本土转化和创新发展,实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时代升华,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深刻反思和全面超越。它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一条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遵循,以社会主义为本质属性,既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共同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新形态、新模式、新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深刻把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中国人民自己的路。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张莉教授说:“中国式现代化不但是我们解读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也是我们深入理解党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工作重心的切入点。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发展和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精神世界的丰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立场;中国式现代化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理想和追求,体现出了顶层设计中的世界视野和中国担当。作为外语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和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在全球理论视野和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创新性贡献,积极承担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定中国学者立场,在中西文明互鉴的前提下积极阐释并有效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海外传播和全球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聚才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各个囯家和民族向往和追求的目标。但是这条路充满荆棘,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在现代化的一般条件与本囯特殊国情中间找到平衡点。若只照抄照搬,就会陷入教条主义的泥淖,若一味强调特殊,也会落进封闭主义的困境。中国共产党人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巨大的理论勇气最终在新时代破解了这一难题,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已经证明这是一条光明正确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一度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开辟了非西方国家探索现代化的新路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历史学院教授巴杰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观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达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和创新得出的科学结论。从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中国革命分“两步走”,到新时期邓小平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绘就民族复兴的伟大蓝图,再到新时代习近平提出“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推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最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目标可谓愈发清晰明确。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所以能够得以开创和不断前进,成功“密码”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制度建设与创新,在坚持自身文明传统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前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必将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