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尽锐出战 倾情守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尽锐出战 倾情守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尽锐出战 倾情守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迅速响应学校号召,齐心协力、沉着应对,做到疫情防控想到最前面、冲在最险处、挑战最难处,竭尽所能做到最好处。

“疫”声令下 迅速果断出击

学院党委组建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大家克服困难,主动请缨加入。最终,由院党委书记王定标担任组长,21名教师、职工和辅导员为成员。入校后,志愿服务队迅速化身为防疫和志愿服务的卫士,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送餐、分餐、组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给学生拿药取物品……从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到防疫前沿,他们实现了一场温暖的“跨界”。

有一种给力叫“我是教工志愿者”。他们每天清晨6:40准时出发,从清晨那份热腾腾的早餐,到月色朦胧下的最后一份加餐……将一日三餐尽早送到学生手中,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老师们的汽车在校内跑没油了,就借学生电车或扫共享单车;洗澡不便,就自己动手“研制”洗澡装置……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服务学生,头等大事。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辅导员”。学工队伍一夜未眠,深入宿舍,陪伴看望学生们。老师们把疫情防控变成鲜活教材,上好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辅导员任怡从入校第一天起,坚持每天手写一篇《我的抗疫日记》,与学生分享每天抗疫工作的点滴瞬间和感悟,增强了学生的抗疫信心。

“云端”相聚 坚守育人初心

在线上,学院精心组织教学,老师们全心投入科研工作。

网课课堂上,老师们将抗疫精神、家国情怀融入专业教学,强化价值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奉献意识,引导青年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到抗疫与育人同向同行。他们潜心梳理科研项目的思路、设计、依据、数据、意义及项目撰写布局等,组织了研究生“智能制造”等一系列线上学术讲座,实现了“沙龙不受限,交流不间断”。面对困难,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坚持有序开展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奋斗有我 携手温暖前行

做好封控中的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尤为重要,学工队伍通过筛查“重点关爱”名单,与学生视频连线,一对一帮扶,手机24小时开机在线,随时随地为同学们提供暖心服务。针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学院主动联系对接单位开展网络招聘,做好学生就业动员宣传,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学院组织了线上联欢会暨线上才艺大比拼,随后还将持续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让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加多元化。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活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同学们在校园里安心、舒心地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之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微微成炬,汇成星河,凝聚成坚不可摧的力量,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己之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