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郑州大学教授编纂的《明清黄河文献丛编》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郑州大学教授编纂的《明清黄河文献丛编》正式出版

日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重要阶段性成果、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郑州大学文学院吴漫教授、水利土木学院王博教授编纂的《明清黄河文献丛编》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

《明清黄河文献丛编》由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祖武先生为编纂委员会主任,并撰写序言。项目拟汇编整理明清黄河治理文献三百余种,先期出版一百零三种,一百册。

黄河是母亲之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门就黄河文化强调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黄河治理作为以千年尺度计的人类文明工程,同长城、大运河一样,蕴含了丰富而典型的文化意义,是中华民族的形象体现和精神象征,保护好黄河治理文化遗产,使之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成为增进全民族文化自信与历史自觉的重要源泉,是学术界、出版界、文化界共同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丛编》的编纂正是这一文化使命的体现。

《明清黄河文献丛编》汇集了明清时期治理黄河的成果和经验,系统展现了黄河文脉的演进历程,为解读黄河文化提供全面系统、丰赡可靠的文献支撑,为当代科技治黄、工程护黄、生态兴黄提供丰富的历史借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厚重的历史启示,对于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振兴中华文化,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