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文载担当 不负育人使命 ——文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文载担当 不负育人使命 ——文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文载担当 不负育人使命 ——文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最大限度维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平安,文学院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分批入校,从严从实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战。教师志愿队伍舍家忘我,学生工作队伍奔波劳累,社区和学院学生努力向上,每个人都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保卫校园。

闻令而动:挺进一线的教师志愿服务队

10月12日,校党委发出《关于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进校开展工作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快速响应,迅速组建起一支由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领队,包括教工支部书记、特聘教授、青年教师等十余人在内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快速入住学校,筑成抗击疫情的铁壁铜墙。

抗击疫情是使命使然,保护学生是师者担当。13日上午8点,志愿服务队集结。迅速开会分工后,就立刻投入到为柳园9号楼、柳园15号楼两栋宿舍楼中1200余名学生的送餐工作中。送餐工作任务重、流程多、耗时力。餐厅装箱、装车、运到宿舍楼下、卸车、分发至学生、收回运餐盒、送回餐厅,如此才完成一餐的派送工作。志愿服务队的用餐时间往往晚于学生两个小时,而下一餐的准备工作又接踵开始,体力精力消耗极大,休息时间却颇为紧张。志愿服务队的“床”就是办公室沙发、教研室桌子,但他们仍不辞辛苦,亦无抱怨,用“白加黑”的日夜坚守,为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竭尽全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无畏逆行:与学生站在一起的学生工作队伍

10月10日凌晨,学院辅导员老师接到询问核酸异常学生情况的电话,辅导员老师一边安抚学生一边收拾行李准备进校,院党委副书记韩宁迅速赶到学校疫情防控办连夜开会,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以及学生所在的宿舍楼进行封控管理。学生工作队伍进校后,第一时间启动工作机制,抓紧做好全面排查、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报送、防疫宣教、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导师、班主任同步做好线上学生服务和安抚工作。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摆渡人”,也是为学生解难的“贴心人”。

情注郑大,心寄学子。4名本科辅导员,2名研究生辅导员,管理柳园社区4栋楼涉及20余个学院的2886名学生。其中两栋楼在10日当天进行封控管理,所有辅导员到校之后直接对接楼层和宿舍进行1019名学生的发餐工作。10月13日开始,全校进入静默状态,辅导员老师们担任好楼长、楼层长的同时做好文学院1452名学生的相关工作,小至饭菜不合口味的记录反馈,大到紧急肠胃炎的护送就医,校医院、社区办公室和学生宿舍楼都能看到他们奔波的身影。

智慧勇敢:彰显求是担当精神的青年学子

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和院党委的有序组织下,无论是社区学生还是学院学生都表示一定支持防疫政策,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每一位楼层志愿者、寝室长都在为室友、同学忙碌,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坚决不做旁观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互相帮助,有序取餐,高效完成每次核酸检测。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文学院学生以别样的方式,继续开展读书、学习和科研,以良好心态和奋斗姿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能量。“演绎经典诗文,校园书香绵长”栏目持续开展古诗文阅读活动,朗诵比赛、歌唱大赛如火如荼,“新生展风采,云端启‘郑’程”饱含了新生们对郑大和文学院的热爱。

同心山成玉,协力志成城。文学院将以强烈责任担当抓严抓细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