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第六届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第六届科普开放日活动

11月5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第六届科普开放日活动。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魏红祥、秘书长古丽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邢宇辉、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马玉宝、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开幕式。郑大物理抖音号、中国物理学会抖音号和蔻享学术直播间对开幕式和科普报告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单崇新致辞。他指出,近年来郑州大学在科学与技术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围绕“构建新时代科普生态”的命题,推动科研科普深度融合。他希望物理学院以入选“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提升基础条件、强化科普队伍,努力推进科普工作更高质量开展。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作为责任使命,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魏红祥指出,“科技”、“人才”和“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新时代科普工作更应主动承担起推动科技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光荣使命。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是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参与了物理学会的蒲公英计划,对全民素质提升和科普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学院继续发扬优良的科普传统,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持续推出创新实践性的科普活动,助力我国科普工作蓬勃发展。

房卫平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高校具有独特的科技创新人才优势、完善的科研设施优势,希望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我省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双一流”高校的优势,为新时代全省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邢宇辉表示,科技工作者不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推动科普工作的关键力量,郑州大学的各位老师在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传播给社会,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齐头并进。

本次活动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激发学生的科学热情,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活动以在线形式开展了4场科普报告。中科院物理所魏红祥研究员、郑州大学物理学院苏石磊博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征博士分别做了《极端条件下的科学研究》《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普解读》《天眼的发现空间》《我们凭什么相信量子力学?——量子力学的诞生与发展》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前沿物理理论,探讨了经典科学问题,富有趣味性和实效性。(张柠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