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扎根中原 面向世界 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郑大这十年之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扎根中原 面向世界 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郑大这十年之国际交流与合作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开启国家发展新篇章。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走在全国前列,树立河南标杆,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一流建设首个建设周期各项任务,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回首这十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要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大学治理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非凡的答卷,度过了开拓、奋进、跨越的十年。接续奋斗启新程,继往开来书华章,现推出“郑大这十年”专栏,邀请各单位围绕本单位或主管领域话收获、谈未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扎根中原 面向世界 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郑大这十年之国际交流与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场合宣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饱含深情给海外学子、留学归国人员、在华外国留学生回信,为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来,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扎根中原,面向世界,紧密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全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初步形成了全面开放的国际化办学格局。

这十年,学校国际化办学的顶层设计得到完善

学校成立了郑州大学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统筹领导全校国际化办学工作;先后出台了《郑州大学“十三五”规划国际化战略专项规划》《郑州大学关于推进国际化办学实施意见》《郑州大学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印发了《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建设方案》《郑州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港澳台学生管理办法》《郑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郑州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办法》《郑州大学出国(境)管理办法》《郑州大学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文件,搭建起国际化办学的四梁八柱;实现了国际化考核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范畴,进一步突出国际化办学在学校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这十年,学校全球交流与合作网络初步形成

学校目前与世界51个国家或地区的271所高校或学术机构建立和保持交流合作关系,与46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全球菁英伙伴计划GLOBAL ELITE PARTNERS”(GEP)和“全球影响力提升计划”(GLOBAL ZZU),推动一流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与30所世界一流大学、顶尖科研机构建立全球精英合作伙伴关系,并在科学研究、师生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层次、实质性的合作。每个学院都确立了2所以上的海外交流与合作伙伴。

这十年,学校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取得突破

2016年医学科学院获批“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学校成为中西部首批入选该计划的地方高校;2018年材料学科获批“轻量化及功能化高分子成型与模具创新引智基地”;2019年化学学科获批“功能分子绿色构建与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1年医学学科获批“癌症化学预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三个一流学科均获批国家级引智基地,有力地支撑了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目前,学校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6个,各级各类国际科研合作平台51个。时任校长刘炯天院士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大会上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作引智工作典型发言。十年间我们还先后加入北京谱仪(BESIII)国际合作组、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国际合作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太极计划、高能物理(Belle II)国际合作组等大科学装置和国际合作组织,进一步凸显我校国际科研合作能力。

这十年,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显著增强

十年来,学校不断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学校设立专项资金,实施在校生海外访学“双千计划”,疫情前在校生海外访学最高达到1996人,本科生海外访学1580人,研究生海外访学416人,本科生海外访学比例首次突破10%。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一步提质增效,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联合举办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按照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模式举办4+0合作项目,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总数达到8个,在校生达到5800余人;留学生教育结构逐步优化,目前在校留学生达到2436人,来自91个国家,其中本科生1855人,硕士研究生251人,博士留学生330人。启动海外虚拟研究院建设,出台了《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建设方案》,与54所国外知名高校签署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累计资助80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已有32位资助对象发表40篇以学校为第一单位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建设效果初步显现。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举办双硕士培养项目并开始招生。

2020年,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培养输送全球治理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目前,已连续招收两批60名学生,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国际化人才。

这十年,学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

学校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专任教师海外访学或交流。2019年获批处级及以下人员因公出国审批权。教职工海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十年间学校每年教职工因公赴海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达到1528人次,同比增长350%。大力拓宽教师公派出国渠道。十年间教师公派访学406人,占专任教师比例12%,具有海外经历专任教师比例提升10%;通过校领导出访、教学科研出访、专场招聘等形式,引进了一批包括诺奖得主、院士在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具有境外学缘结构的师资人员比例由5.74%提升至7.83%,来校工作的外籍教师200余人,有力地支撑了一流大学建设。

这十年,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层次不断提升

学校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加入了“中俄文化高校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中德先进制造创新平台”,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学校还是“中国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中国-中东欧教育联合会”、“国际艺术大学联盟”和“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成员单位。以学校荷球队组建的中国国家荷球队屡次参加世界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4,荷球运动成为学校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2018年新增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学校孔子学院增至2所,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这十年,学校港澳台工作取得突破

学校和港澳台地区高校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先后与13所台湾高校,4所香港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与港澳台地区友好高校达到34所。为了提升交流的实效,学校探索了专班派出模式。疫情前2019年共派出35批次442人次赴港澳台交流学习、参加两岸学术会议,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283%。目前在校港澳台生199人,其中台湾籍学生142人,香港籍学生40人,澳门籍学生13人,华侨生4人,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开放合作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学校深刻认识到,开放合作是开展高质量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到教育对外开放各领域全过程,扎根中原办教育,立足国情促开放。学校将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外事管理体系,按照“对标一流、支撑引领、分类施策、扬长补短”的原则,深入推进“全球菁英伙伴计划”“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工程”,为建设世界知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丁炜 供稿)


郑州大学全球友好合作院校分布图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应邀参加2020年全国科技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揭牌仪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