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长李蓬院士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五届“中国周”活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校长李蓬院士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五届“中国周”活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11月8日晚,校长李蓬院士应邀以视频会议形式出席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五届“中国周”开幕式,并发表题为“Enhancing Sino-German Universities Collaborations to Foster Competent Talents”的主旨演讲。

李蓬代表郑州大学向“中国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多年来给予郑州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了会晤。在此背景下,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举办的第5届“中国周”活动,是一个富有建设性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意义深远。她强调,近年来,郑州大学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极大地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面向未来,郑州大学将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她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友谊,共同构建面向全球的教育伙伴关系,并以郑州大学中德学院为平台,联合扩大与包括贵校在内的更多德国大学之间的合作。

最后,李蓬诚挚邀请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沙赫特纳校长来校访问,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提升两校的科研学术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影响力,联手架起两国合作的桥梁,成为两国交流的纽带。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沙赫特纳教授,中国科协主席、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友万钢,德国前联邦科教部长、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Schavan女士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德国不伦瑞克大学校长Angela Ittel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德大使馆公参陈霖豪参加活动并主持“全球挑战背景下中德大学合作”圆桌会议。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是世界知名大学,与郑州大学有长期的合作关系。2020年两校联合申请了中德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郑州大学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被列入工信部和德国经济能源部工业4.0数字地标计划。2021年两校合作的中德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开始招生。“中国-下萨克森博士研究生院”协调办公室设在郑州大学,该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项目专项资助。2021年两校联合成立了“郑州大学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推动了两校科研合作和相互交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中德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魏洪波 摄影)

校长李蓬院士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五届“中国周”活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