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往无前 “书”送保障 ——图书馆教师志愿服务队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往无前 “书”送保障 ——图书馆教师志愿服务队抗疫纪实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疫”往无前 “书”送保障 ——图书馆教师志愿服务队抗疫纪实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图书馆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立刻组建一支由14名职工组成的图书馆志愿服务队。他们踏着朝暮、夜以继日,成为流动在校园内一抹温暖又有力量的“志愿红”。

“志愿红”构筑“疫”线温暖力量

已在馆连续值班八天的武帆看到通知后,在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志愿队,虽然家中有刚做完手术的亲人需要照顾,但他仍然舍小家为大家,藏起心底对家人的歉意,继续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至今已经在校连续坚守近一个月。当王永昊老师得知学校抗疫需要,一直热心志愿活动的他再次积极出现在服务队中,从没骑过三轮车的他,也在每日的送餐任务中练就了娴熟的车技,红色的身影往返于松园餐厅和宿舍楼下。

服务队进校后,组成了一条整理、清点、搬运、分发的“物资人力流水线”,服务松园17号楼和菊园4号楼东1800名学生,平均每日运送饭菜食品、抗疫保障物资近4吨。其中,松园分队负责1200余名学生的送餐任务,工作量巨大,老师们在薛晓军副馆长的带领下,克服困难,铆足干劲儿,将装满餐食的箱子装到车上、送至宿舍楼下,每一餐少则30余箱、多则60余箱,每箱平均重50公斤。一箱又一箱、一趟又一趟,老师们忍着身体的劳累和伤痛,和时间赛跑,只为了将热乎的饭菜第一时间送到学生手中。

“疫”线巾帼显担当

图书馆有5名女同志加入了此次志愿服务队,面对徒手搬运物资的重体力劳动,巾帼不让须眉,无一人退缩,无一句喊累,面对装满餐食的大箱子,2个人抬不动就大家一起抬,大家互相加油鼓劲儿,支撑起志愿服务队伍的半边天。

59岁的席会芬老师,虽然即将退休,仍主动报名加入志愿队伍,面对重体力劳动,推箱子、搬箱子、抬箱子,每天忙碌在送餐任务一线。在运餐过程中,席会芬老师不幸手部骨折受伤,她在得知自己伤势时的第一反应却是懊恼无法继续参加志愿工作。她的忘我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志愿服务队员,服务队的女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彰显着抗疫必胜的巾帼力量,以责任与担当守卫着校园平安,她们是抗疫情中最美丽的风景。

服务学生,“书”送保障

当志愿服务队得知考研学生急需遗落在图书馆的复习资料时,老师们趁着完成送餐任务之余的短暂间隙,以微信视频的形式,耐心地帮助学生寻找资料,再将资料消毒后转交给辅导员。看着视频中学生开心的笑容、感谢的话语,老师们也感到非常欣慰。服务队每完成一项任务,学生们就多一份温暖和心安,他们及时“书”送保障,解了学生们的燃眉之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