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柳园9号楼和15号楼的战“疫”木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柳园社区 文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柳园9号楼和15号楼的战“疫”木兰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柳园9号楼和15号楼的战“疫”木兰


“同心战疫,木兰有为”。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柳园社区师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响了抗疫遭遇战、阻击战。校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工作,社区主任身先士卒、现场指挥,社区楼长、层长入住楼栋、竭诚服务,与14000余名同学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柳园9号楼和15号楼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宁担任楼长,她与10名女辅导员和1019名女学生共同抗疫,坚持不懈,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学生队伍——战“疫”木兰。她们秉持着特有的坚韧、包容、耐心和细致,成立了一个党支部、六个团支部、一个小红帽突击队和一个志愿服务队,成为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中坚力量,这就是柳园9号楼与柳园15号楼的“1611”学生组织管理模式。

1个党支部:敢勇当先,冲锋陷阵

楼内全体学生党员共同组建了一个党支部,配合楼长老师做好宿舍楼的运餐工作。学生党员之中的多数是大四学生,她们身上担着考研复习的重压,仍不辞辛劳地保障着宿舍楼的一日三餐。早餐很早,加餐挺晚,需要她们早出晚归,从未明的清晨忙碌到漆黑的夜晚。但面对繁重的饭菜搬运和输送工作,她们却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和喷香的饭菜一同出现在宿舍楼下,让同学们的胃与心都温暖了。以小小的三轮车为工具,她们每日来往于宿舍楼和餐厅之间。搬运的餐箱沉重,三轮车上的寒风凛冽,唯有她们轻盈而热烈。一份一份沉甸甸的饭菜里,蕴含着她们一丝一缕沉甸甸的心意。

6个团支部:同力协契,孳孳不息

各楼层的宿舍长组成了六个团支部,在层长老师的带领下负责报餐、分餐、夜间“零报告”、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是楼宇学生日常工作的主力军。作为各个宿舍的定心丸与强心剂,她们分餐有序、宣传到位、疏导暖心,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每个沉甸甸的餐盒箱,是她们带头搬运,就算手指勒得红肿也不愿放手,只为同学们能吃上热饭;每个为疫情而不眠的夜晚,是她们用柔声的话语安抚着同学们不安的情绪。她们孳孳不息的齐心协力,化作饭菜的腾腾热气,也化作一声声恳切的叮嘱与安慰,暖进了同学们的心里。

1个小红帽突击队:时刻准备,细致入微

由各楼层的一名学生层长组成一个小红帽突击队,负责临时物资的分拣发放、突发事件的预处理和各楼层的监督协调。她们是侦察兵,深入了解楼内的情况;她们是突击手,及时处理楼里的应急事务;她们也是督察组,时刻提醒同学们具体的防疫要求。对于小红帽突击队的队员来讲,她们是时时刻刻准备好服务同学的常备役。一批批从黑夜里运来的物资,是她们踏着星光从外面的世界接过;一箱箱热气腾腾的早饭,是她们抹开黎明为睡梦中的同学分好;一次次寒风瑟瑟的核酸,是她们匆匆忙碌的身影在同学们中间穿梭组织。她们可以是老师眼中的孩子,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是老师们的战友。

1个志愿服务队:紧锣密鼓,分秒必争

由各楼层的三名学生志愿者组成一个志愿服务队,与老师们一起发餐、组织核酸、督促抗原检测等。清晨七点多,朝阳初升,她们已穿戴整齐,早早等待在宿舍楼的出口,预备迎接接下来的核酸检测,维护好队伍秩序,安排同学们有序下楼。直到确保楼内所有同学检测完成,她们才急匆匆地回到宿舍,或者刚吃早饭或者准备迎接接下来的课堂。工作时间长、任务繁琐,她们的耐心细致却从不曾缺席。

疫情当前,她们是学生,也是勇敢奉献的战“疫”木兰,更是有担当有理想的中国新青年。柳园9号楼和柳园15号楼的“1611”学生组织管理模式,使社区防疫工作更加井然有序,是社区、楼宇学生组织管理模式的有效探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