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长李蓬院士调研哲学社会学科群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校长办公室

校长李蓬院士调研哲学社会学科群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一流大学建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11月11日,校长李蓬院士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哲学社会学科群专题调研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臧双全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哲学社会学科群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学科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吴宏阳主持。

座谈会上,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哲学学院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哲学社会学科群内涵建设、学科关联与交叉、学部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与会校领导进行了点评。

李蓬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基础科学,是一个大学根本的支撑体系,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通识教育、思想启迪和思维创新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向前发展。就如何更好推动哲学社会学科群的建设发展,她强调,一是要明确发展定位和方向,坚持扎根中原大地,服务中国社会,兼怀国际视野,融入世界命运共同体;二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的现代化;三是要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坚持引育结合,畅通人才引进堵点,带动培育现有人才,加快形成一个有组织有梯队的人才体系;四是要强化有组织科研,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更高视野、在更大范围组织汇聚研究力量,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提升学科影响力;五是要注重教学和科研的结合,推动在人才培养体系、科研体系的交叉融合,将学科建设成效反哺教学和人才培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