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24小时坚定驻守 36天连续奋战——辅导员的战“疫”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郑大故事:24小时坚定驻守 36天连续奋战——辅导员的战“疫”答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书声琅琅的校园,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由党委学工部统一部署,学校本科生辅导员队伍闻令而动、毅然返校,与学校同向同行,与学生同吃同住,拼尽全力守护校园内的每一名“孩子”。当秋日校园变身抗“疫”战场,有一种力量叫“辅导员”,从疫情防控到思想引领,从物资保障到心理护航……他们全时在岗,昼夜不息,高强度工作,超负荷运转,共同铸就守护学生健康平安的铜墙铁壁。

“疫”无反顾,逆行而上,用爱心温暖守护每一位学生

“我马上要返回学校,你们在家照顾好自己。”很多辅导员老师有的父母年迈患病需要照顾,有的孩子年幼需要哺育和陪伴,有的自己身体欠佳需要服药,有的上午刚刚领完结婚证,但当接到返校通知的那一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克服种种困难,毫无任何怨言,简单收拾行囊,便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奔赴学校,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站在了守护学生平安最前沿。从凌晨到夜幕,从睁眼到闭眼,他们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守护学生平安。30多天来,辅导员在“冲锋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学生生命安全的守护员”“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学生数据信息的统计员”“学生思想进步的引导员”“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员”“学生实际问题的化解员”等多种角色中来回切换。一些辅导员缺席了家人手术、孩子生日的重要时刻,但却给予学生永不缺席的陪伴,他们用“辛苦指数”换来学生的“安全指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战场中书写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全力以赴,全程在线,用行动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长城”

秋日的清晨寒风瑟瑟,六点的闹钟划破宁静,200余名驻校辅导员迅速收拾整理,便投入了一天的战斗。他们既是学生辅导员,又是社区楼层长。有的老师需要负责千余名学生的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但他们不怕苦、不畏难,双线作战、硬核担当。辅导员总是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有序组织学生按楼层按宿舍进行检测,确保过程高效有序安全;他们行走于队伍前后,轻声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2米安全距离,守护防疫安全底线;他们精心组织抗原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热水壶、垃圾袋等生活物资发放,他们定时出现在学生宿舍楼下,协调一日三餐与补给物资发放,将温暖和关爱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学生手中;他们时刻关注、准确掌握所负责的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个性诉求、心理情况,全力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他们坚守在转运阳性及密接学生现场,在苍茫的暮色中、昏暗的路灯下,以坚毅的身影告诉学生不要怕。每日步数3万步,见缝插针吃饭,碎片时间睡觉成为常态,但他们总能出现在学生最需要的瞬间,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学生之所需。

心怀信仰,扛责在肩,用担当践行辅导员初心使命

“老师,我有点害怕。”“老师,马上考公考研了,我复习得不充分,怎么办?”“老师,我长期用的药没了,您能帮我想想办法吗?”“老师,我的学习资料都在教室里,没法复习。”面对学生每天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辅导员们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情怀,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各项服务保障。他们坚持“防疫与育人结合,战疫与暖心并举”,线上与学生谈心聊天,解答学生困惑,疏导学生思想,安抚学生情绪;他们带领学生打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学生强大战疫精神力量;他们撰写疫情防控倡议书、静态管理期间学习小贴士,为学生加油打气;他们策划组织“师生同心抗疫线上联欢会”“云间读书会”“静默不EMO,我们来整活”“信件盲盒”“宿舍学习竞赛活动”“健身达人争霸赛”……激励静态管理下的广大学生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他们每天奔波于为学生问诊送药的路上,往返于校医院与宿舍园区之间;他们在教学楼里跑上跑下、搬搬扛扛,及时将学生所需资料打包整理,送到学生手中;他们站在寒风中,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化解学生心理危机。他们的点滴举动温暖而坚定,让学生暖心又安心。

密密麻麻的表格中、嗡嗡鸣鸣的手机中、字字句句的叮咛中、来来往往的路途中,搬搬扛扛的连续奋战中……辅导员身体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有的老师因心脏疼痛被紧急送医治疗,有的老师长期吃冷饭剩饭胃部出现严重不适,有的老师一瘸一拐还在坚持……但是,没有一位老师因此退缩,没有一位老师有丝毫怨言。学校辅导员说“学校有召唤,我们便一往无前!学生有需要,我们就全力以赴!”他们用无私奉献践行了“我是辅导员”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求是 担当”的郑大校训,用爱与担当扛实了呵护学生健康安全的政治责任,在战“疫”时刻谱写出了一曲曲感动人心的育人赞歌。

辅导员为学生运送饭菜

辅导员为学生取药

辅导员统计学生信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