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这十年之图说郑大十年改革发展(2013-2017)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这十年之图说郑大十年改革发展(2013-2017)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开启国家发展新篇章。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走在全国前列,树立河南标杆,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一流建设首个建设周期各项任务,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回首这十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要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大学治理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非凡的答卷,度过了开拓、奋进、跨越的十年。接续奋斗启新程,继往开来书华章,现推出“郑大这十年”专栏,邀请各单位围绕本单位或主管领域话收获、谈未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2013年:

1.2013年4月2日,郑州大学举行仪式,聘任原新华社总编辑、郑州大学60级校友南振中先生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州大学教授。这是继张海任美术学院院长、二月河任文学院院长后,郑州大学聘请的又一位“大师”级院长。


   2.2013年初,201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郑州大学辅导员孙锦峰入选“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自2008年该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首位入选辅导员。2013年5月4日上午,孙锦峰与全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3.2013年,科技部公布了关于认定2013年度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通知,学校申报的“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榜上有名,这是自2007年国家科技部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申报工作以来,河南省获得认定的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图为学校召开研究中心申报研讨会。


4.2013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发布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郑州大学校友丁奎岭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校友聂建国当选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2014年

1.2014年5月24日,郑州大学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大学章程》(草案),标志着学校迈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新阶段。


2.2014年10月29日,何梁何利基金2014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奖科学家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教授获得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3.2014年11月25日,由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主持完成的“治疗脑卒中一类新药BZP”专利成果,获专利转让与研究开发费4500万元,再创学校单项成果转让费的最高纪录。


4.2014年12月27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和郑州大学签署了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双方将在精品课程、骨干队伍、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教学基础建设等方面开展共建。


2015年:

1.2015年2月2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中央文明委发出 《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郑州大学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2015年4月29日,郑州大学召开第二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郑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3.2015年8月24日,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Prof. Barry J. Marshall)受聘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校长刘炯天院士为马歇尔教授颁发了聘书,马歇尔教授为“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幽门螺杆菌门诊”揭牌。


4.2015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王复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友阎锡蕴、席振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友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兼职教授王恩东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6年:

1.2016年3月14日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隆重播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专家张效房教授荣获2015全国“最美医生”称号,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并登台领奖。


2.2016年7月2日至3日,郑州大学首届校友返校日暨校友总会成立大会举行,大会公布了《郑州大学校友总会章程》和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架构任职名单。


3.2016年12月23日,郑州大学举行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1976级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胡葆森向学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荷球体育运动。


4.2016年12月19日,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揭牌仪式在东校区图书馆举行。学校成为首批地方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


2017年:

1.2017年6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主校区举行。


2.2017年7月14日,郑州大学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主校区举行。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郑州市与郑州大学市校合作向纵深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3.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郑州大学位列其中。这标志着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开启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4.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郑州大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5.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尼克·莱蒙教授的当选实现了郑州大学中国工程院医科院士零的突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