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领导为部分单位教职工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校领导为部分单位教职工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11月3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为国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体教职工做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中国文明研究引向深入》的宣讲报告。报告会以在线形式举行,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同志主持。

韩国河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初心映民心、党兴耀复兴的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韩国河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深刻阐释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等主要内容,他又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和工作经历,以中华文明研究为切入点,解读百万年的历史,一万年的文化史和五千年的文明史形成的道路规律和特点。指出中国文明新形态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理论思维和文化价值总结,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为中国文明的新形态提供了历史给养和历史逻辑。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

韩国河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意志,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深刻内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总要求,把为师生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高质量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服务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支撑和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