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11月28日,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线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和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大学)、教育部马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承办。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杨宗辉,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主任吴宏阳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厉励主持。

杨宗辉指出,思政课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环节,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思政课的重点任务,全面准确地学懂弄透,既要深入理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又要精准把握外延;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教育领域的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研究优势等等,深入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系化研究和理论化阐释,尽快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吴宏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重要论述,为做好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他指出,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教材编写、课程内容、师资队伍、课程评价还存在待改进之处,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并作为主要力量参加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为推动工作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开展深入交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建设提供河南经验,做出郑州片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树荫作主题报告。王树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论新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思想”“如何理解马克思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三个方面深入、系统讲解了如何全面准确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副组长李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王学利,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齐鲁名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高保卫,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李晓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指委委员张志丹,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组长蒋占峰,河南省实验小学思政教研组长、省级教学名师、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专家委员苏霞分别作主题发言。

洛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战杰介绍了洛阳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来自郑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教研室、漯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巩义市教师发展中心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的四位老师做了工作展示。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武艳敏作会议点评,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秘书长刘吕红作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是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教学研讨。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各类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建设,树立品牌意识,持续总结经验,形成各自特色,协同发力,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