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研究部署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郑州大学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研究部署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推动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12月7日和12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连续两次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研究部署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全体校领导、学校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专班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12月7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学校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专班负责同志汇报了《郑州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起草制定过程,并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会议研究通过了《<郑州大学关于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专项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和校长李蓬院士任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组建以校领导班子成员任负责人的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师资引育、内部治理和后勤保障共6个改革工作专班,形成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分项推进、各方协同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做好顶层设计。

在12月12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汇报了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总体安排,介绍了改革原则、改革目标、任务分工、改革步骤与工作保障。6个改革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专项改革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改革的定位和建议,报告了推进专项改革具体实施意见的思考与体会。

会议指出,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学校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契机,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化以质量为导向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的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改革自觉、增强改革定力、突出改革重点、落实改革措施,打好改革主动仗,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把研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双一流”建设有关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新时代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有关文件密切结合起来,确保改革坚持正确方向、彰显时代精神、契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特别是对具体实施措施再优化、再提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建立推动改革落实的制度体系,推动改革纵深推进、扎实开展。

会议强调,要以人才培养改革为重点,优化课程体系和专业体系设计,深化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使之更加适应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学科建设改革、师资引育改革,明确改革的方向和布局,着力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内部治理改革为根本,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一流治理体系助推一流大学建设。要以后勤保障改革为基础,直面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学校转型发展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服务保障。要坚持存量改革与增量发展相结合,调存量、促增量,以存量保基础,以增量促发展;要按照改革总体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理清工作逻辑,明确改革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体制机制与发展格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