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责任与坚守——访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华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防控办

郑大故事:责任与坚守——访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华

走进郑州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控办),闪烁的大屏幕上实时跳动着全校8万余名师生的健康数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海量信息都汇聚在这里。

新冠疫情三年来,学校防控办全体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和问题隐患,第一时间沟通处置,分秒必争阻断疫情传播链。在日常工作中,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防控人”。

办公室主任孙建华正一手拿着座机沟通处理工作,一边在手机上查找文件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接,“他工作起来就是这样,基本上两个电话没断过线。没日没夜连轴转,高血压又反复突发,在办公室已经晕倒两次了,谁都劝不走。大家都说孙主任的血压就是学校疫情防控的‘晴雨表’。”提及孙主任,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责任扛上肩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学校紧急成立了郑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由时任校医院党委书记的孙建华担任办公室主任。“这是一个要应对严峻考验的重担,组织把担子压给你,要勇敢地挑起来,一定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孙建华坚定地表示。

作为定点发热门诊,校医院承担着筛查发热病患的“第一道哨兵”重任。面临疫情传播快、风险大的严峻形势,孙建华迅速召集校医院全体员工返岗工作,昼夜轮转紧急进行发热门诊改造和完善。校医院全体员工从除夕一直赶工到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半,仅用28小时就建成了三区两通道符合要求的发热门诊。

“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心理恐惧和恐慌比病毒更可怕,前期的宣传教育与防护知识科普至关重要。”孙建华凭借多年医学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工作经验,他协同相关单位,迅速起草编写了《郑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疫手册》,开展病毒防护科普宣传,建立起师生自觉做好防护的第一道“防火墙”。

回忆起2020年春疫情突发的情景,孙建华表示“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必须立足于防、着眼于早,为了抢时间大家都是24小时不眠不休地干。”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了《郑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学校、二级单位、师生三级群防群控工作体系,7个工作专班和2个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责,及时为校园疫情防控搭建安全防护屏障。

“大家侥幸觉得其他地区的疫情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有时候就是一个快递的距离。”孙建华强调。谈及2021年某港口一例卸货员确诊病例,“这听起来和我们相距数百里,能有什么关系呢?但我们经过流调后发现,那位卸货员经手的两件快递发往了学校。”学校每天大约有1.5万件快递进校,还有不计其数的保障物资,风险无处不在,信息登记、入校消杀、流调溯源等一系列工作需要严丝合缝,消除一切可能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链,这都需要极致的严谨和认真。

与病毒赛跑

2022年1月9日凌晨,夜深人静的校园被一条属地推送的流调信息打破。“学校核酸混采出现两管异常,当时属实很震惊,意味着我们守了两年的校园平安破防了”,孙建华表示。学校随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两管核酸检测异常结果涉及的20人的具体位置,最小化划分学生网格管理单元,筑牢大门——宿舍园区——宿舍楼三道防线,防止一切外溢可能。

当朝阳初升,同学们一如平时正常起床时,学校针对本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已经全部到位,相关人员已完成转移隔离,快速有效地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

狡猾的德尔塔,诡异的奥密克戎……病毒在不断变异,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警惕。5月5日晚,学校再次接到“警报”,考验再次突袭。防控办迅速下发了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师生迅速有序回到宿舍、实验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连夜返岗,30分钟校园静态管理基本落实到位,整个过程体现了疫情防控的一个“快”字。

“当学校出现第一个阳性病例时,两年多的备战经验使大家有条不紊,沉稳应对。”孙建华介绍说。学校各校区专班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完成病例转移、密接人员排查隔离、环境采样消杀等一系列流程。50名书记、院长进入学校110栋宿舍楼担任楼长,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静态管理的校园彻底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等所有的事情安顿下来,连续的通宵达旦,正在处理事务的孙建华突然眼前模糊一片晕了过去。“我们紧急把孙主任送到了医院,他的血压高压达193mmHg、低压达122mmHg,医生表示说有随时爆管的可能!”鉴于两次在办公室里晕倒的情况,我们看到在他的办公桌一角已经备上了各类药物。

家人总是放心不下他,临近饭点经常会打电话叮嘱他不要忘记吃饭、注意劳逸结合。谈及家人,孙建华坦言心里对他们总是觉得愧疚。他上有九十五岁的高龄母亲,下有去年刚出生的孙女。“儿子结婚,婚礼我都没给他操办。三年了,也就今年大年初一跑过去跟刚出生的小孙女待了两个小时。”“自己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最大程度守护郑大师生的生命健康,那就是值得的!”

疫情发生三年来,孙建华一直常住办公室。“面对病毒,我们必须第一时间作出处置反应,大家几乎都是二十四小时待命,忙碌到凌晨五点也是常有的事。”防控办工作人员耿小红老师感叹。有时半夜两三点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面对质疑和不解,只有耐心倾听、悉心处理。

坚持就是胜利

实时监控各校门出入管理、梳理分析健康上报平台异常信息,展开流调、大型活动疫情防控管理备案、根据属地疫情形势调整校园防控管理模式……疫情形势好转时,利用常态化精准防疫平台抓好师生日常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的统计监测,及早发现隐患,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加强医校协同、家校协同,在形势严峻时启动应急机制,分秒必争阻断疫情传播链。

回首战“疫”,三年匆匆。全校上下坚持双线作战,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控也越来越科学精准,形成“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信息防疫机制、检测防疫机制、小单元管理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从物流保障、人流保障、环境保障和楼宇静默保障落实“动态清零”工作总方针。

疫情时刻考验着郑大全体师生的毅力与坚守,尤其考验着防控办的全体工作人员。“坚持就是胜利”已经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和座右铭。

“疫情防控本来就很苦,需要处处谨慎,确实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了许多麻烦。”孙建华坦言。“但随着病毒的变异,我们必须采取更严格、更细致、更科学的措施,力争将疫情对学校教学和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工作之余,孙建华时时关注各地的疫情防控动态,并将相关信息、会议等记录在册,他用过的笔记本已经有30余本。他时常翻看,进行反思总结,“自己多做一点,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就会好一点。”

国庆假期刚过,学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出现异常,全校上下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第一时间安排采样复核、封控隔离、人员转运,紧急采购、统筹调配各校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落实每一个突发的复杂棘手难题……

此时的孙建华和全体工作人员已经顾不上休息、更顾不上吃饭服药,连轴转、满负荷,确保在专班之间、校区之间、校地之间高效沟通、信息通畅。“他曾连续10天基本没睡觉,办公室也全员在位、全时在岗、全程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防控办全体人员在学校常态化疫情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防控办立足于应对最复杂情况、最困难局面,三年来打过各种形式的疫情阻击战、遭遇战和攻坚战。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12月7日,国家发布防疫“新十条”,对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优化调整,社会面逐渐步入正常化,人们从对疫情的紧张不安,逐渐变得从容应对。在全体郑大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渡过了疫情最难的关口,校园也逐渐走向开放,迎来全新的开始!

“我们还是要再坚持一下,等同学们研究生考试结束!”这就是郑大防控人的责任和坚守!让我们在这寒冷冬日里一起期待春暖花开......(李艳丽 周敬)

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