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机关部门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机关部门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郑州大学于2月7日至8日召开机关部门工作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机关部门工作会采取线下会议形式,2023年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各院(系)、科研机构,各直属、附属单位的党政负责同志以及各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机关部门工作会议上,31个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做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总结了2022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紧扣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及“十四五”规划目标讲思路、谈举措。其他部门以书面形式提交了交流材料。与会校领导根据现场交流发言情况,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和答疑解惑。校领导常俊标、屈凌波、张倩红分别主持会议。

随后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她以“改革创新谋发展 求真实干开新局”为题,从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勠力同心、守正创新,明确重点、求真实干三方面对2023年工作提出思考和谋划。她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是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直接最真切回应。她表示,对照“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与不足。她要求,学校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站位“双一流”第二建设周期,牢牢把握“调结构、建机制、聚优势、提效能”这一主线,围绕“一流学科与平台建设工程、一流专业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前沿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工程、人才汇聚与师资队伍效能提升工程、体制机制创新与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工程”六大中心任务,努力实现“一流学科有突破、一流专业上水平、一流人才筑高地、一流管理出效能”四大核心目标,推动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就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她强调,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巡视整改,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一流建设引领作用;二要强化平台支撑,研究论证布局学科建设创新中心,构建动态调整、分赛道发展的学科体系,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三要强化质量导向,实施学分制改革试点,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升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四要强化引育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人才共享和分担机制,提升师资队伍全员能效;五要强化科研创新,实施PI制,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重大科研任务攻关,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水平;六要强化开放合作,深化部省合建,加强与5所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提升优质资源汇聚能力;七要强化开源节流,拓展资金来源,优化校内资源配置,提升办学资源使用效率;八要强化服务支撑,成立“双一流”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全方位咨询指导,以昂扬的进取精神,助推一流大学建设驶上新赛道,获取新动能,取得新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各单位、部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以《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重点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和三方面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流大学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之年,要突出一个“拼”字,聚焦学科这个核心,科学谋划、奋勇争先,大干2023。围绕会议主题,刘炯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育人根本在于立德”,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与学科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化人才支撑,实现从学术发展到创新能力提升,努力谋取30位,推动一流大学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关于学校的改革,刘炯天指出,经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学校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深入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的“三大改革”,构建基于定位、适应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了以章程为核心、体系完备、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对接、办学、运行”三大机制。立足“十四五”和一流大学二期建设,他强调,要统筹推进《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郑州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要明确改革目标、改革原则、改革特点和改革要求,科学把握好一流建设的内容与节奏,推进一流大学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行稳致远。关于全年工作,刘炯天强调,要把“拼”作为今年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全力以赴拼学科,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人才与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要从项目、经费、责任、成效四个维度,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各环节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关于抓工作落实,刘炯天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的意识与能力,完善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加强分类管理,完善风险防控的预警与防控机制,努力抓好风险防控;要自觉把能力作风的改进体现到履职尽责、锐意进取、责任落实上,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克难制胜,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形成奋进“双一流”、勇攀新高峰的强大合力;要细致谋划做好校园迎新、后勤保障、开学第一课等工作,确保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魏洪波 摄影)

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讲话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

机关部门工作会议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