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半月谈》刊登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余丽教授文章:​防范算法世界政治霸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2日 信息来源:《半月谈内部版》

《半月谈》刊登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余丽教授文章:​防范算法世界政治霸权

《半月谈内部版》2023年第1期



防范算法世界政治霸权


作者:余 丽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算法技术主导信息传播的新媒体时代,防范算法世界政治霸权,已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

“数字杀伤性武器”

作为一种数字技术,算法的本质是指导程序如何得出结果,因此具有“中性”特征。但算法技术蕴含的信息权力关系,能影响个人与群体的思想与决策,由此为其发挥“非中性”作用提供了权力基础。

算法技术嵌入国际信息媒介,推动了国际信息生产和流通范式的变革,加剧了国际信息资源生产和获取能力的不对称性。具体来说,算法技术嵌入信息流通体系后,自动生成和定向推荐等技术实现了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传播范式转变。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增加了国家行为体对社会不良信息生产和流通的管控难度,甚至冲击了原有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传播结构。

掌控国际主流信息媒介的国家,能够通过技术嵌入,对对象国等特定群体定向传播政治新闻,灌输政治理念和价值观,甚至可以通过算法机器人定向传播虚假信息,干扰其政治选举和政府决策等活动。这自然有助于算法强国攫取国际信息主导权、增强政策决策优势,从而强化其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正如美国数据科学家、《算法霸权》一书的作者凯西·奥尼尔所告诫,人类需要警惕不断渗透和深入我们生活的数学模型,它们的存在很有可能威胁我们的社会结构。

在算法技术的帮助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能够通过虚拟的、“无边界”的网络空间,将虚假的政治信息传播至世界各地,这无疑增加了他国政府的信息安全管控风险。美国陆战研究所早在2018年10月就发布了《影响力机器:作为战略打击机制的自动化信息作战》报告,指出人工智能通过算法将含有欺骗性和隐蔽性的“内容子弹”通过个性化的“靶向”推送,可以对受众人群进行密集的信息“轰炸”。

算法国际竞争

算法国际竞争本质上是对信息和知识获取能力的竞争。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信息的生产和传播是输入和输出的互动过程,算法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差异造成了国家间意识形态互动结构的失衡。算法学习可以建立针对个人价值取向、政治观点、行为动向在内的诸多数据观测点,通过数据训练建立行动与思想的某种关联。霸权国能够分析和预测他国民意和舆论走向,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国内外舆论和政治思想进行精准引导和靶向干预,这其实就是强者制定规则,弱者遵守规则。

美国通过主导国际社交应用和数据库资源,利用数据采集和算法分析进行用户数据挖掘、汇聚整合与关联分析,从音视频、文档图片等信息中分析受众国民众的思想和行为动态,了解民众的政治倾向、主流民意和舆论走向等,从而实现对他国民众利益诉求等舆情动态的精准监控,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意识形态渗透方案,起到同化、颠覆原有思想观念的政治作用。

比如,“棱镜门”事件的爆料人、美国前中情局职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五眼联盟”实施了“网络魔术师”项目,即在国际网络空间发布虚假信息,利用社会工程学原理操纵网络言论。作为“五眼联盟”之一的英国政府,其通讯总部设有培训网络黑客的机构并开展了一系列“在线转化行动”,包括谷歌、雅虎、苹果、微软等在内的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不仅如此,美国网络巨头还频频利用算法机器人在国际主流信息平台自动传播不实的负面信息,通过操纵国际舆论等方式来影响他国的信息秩序。

随着算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算法强国对国际信息生产和流通的控制能力将继续增强,并不断强化其国际政治话语权,这将助长“算法政治霸权”行径。

不断完善国际与国家安全治理体系

当今,算法世界政治版图呈现为美国在算法核心技术领域的绝对优势,以及美国利用算法技术巩固和扩大霸权优势的国际现实。基于此,消解算法世界政治霸权,必须从国际和国家两个层面推进安全治理体系的建构和完善。

在国际层面,一是倡导算法的公平理念。在国际社会中算法权力的失衡,其实质是算法公平的缺失。需要通过公正、公平的运算过程和透明的运算决策结果,来保证网络空间不同国家行为体的利益平衡和权力对等。二是对算法予以相关的国际法规制,这是包括结果公平、程序公平二者在内的算法公平理念的法律体现。三是建构国际监管机制对算法运行监督,纠正算法偏见不当损害某些国家利益的现象。

在国家层面,一是加强算法技术的跟进与研发,这是增强国家算法权力的基石、提高国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且消解世界数据霸权的技术“武器”。二是设置国家算法监管机构,建立健全算法的法律规制。例如,2022年8月至9月,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继颁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政府规制算法法治、增强国家安全治理能力的有益实践,也是我们应对世界算法霸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三是重视国际安全合作。作为国家行为体要力所能及地参与算法国际标准的制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需要更多的“中国标准”成为算法的“国际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的建设,推动新的国际安全格局的逐步形成。

概言之,算法在国际政治中的“非中性”作用造成了国家之间权力、利益、和安全的“数字鸿沟”,导致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信息安全上优劣势的鲜明对比。这也给跨国网络巨头和网络黑客等非国家行为体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多元化的利益空间。随着算法代码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各种国际行为体均有机会利用算法技术谋求自身利益,从而对国家算法公权构成一定的冲击。

同时,后起国家也在不断开发先进算法,与算法技术强国争夺国际权力,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国际权力分化和重组。由于算法霸权国家多为算法技术强国,其掌握着最尖端的算法技术,单靠一个国家的国内法和现行国际法规则,很难防范算法政治霸权的侵袭。故此,防范算法政治霸权,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真正实现人类数字时代的“算法正义”。(作者系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河南高校新型智库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负责人)


媒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40633?d=134aff1&channel=weixi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