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汉字汉语研究》获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1年度教育学最受欢迎期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信息来源:出版社 期刊中心 文学院

《汉字汉语研究》获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1年度教育学最受欢迎期刊”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发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文期刊用户关注度报告(2021年度)》。由郑州大学主管主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和文学院承办、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季刊《汉字汉语研究》被评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1年度教育学最受欢迎期刊”。

《汉字汉语研究》以促进汉字汉语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为办刊宗旨,以搭建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始终坚持严标准、高规格办刊。依托“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优先发表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等传统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每期都刊载有甲骨文、金文、简帛、汉语史研究等方面的高质量论文,追踪学术前沿,倡导学术争鸣,已刊登黄德宽、张涌泉、李守奎、李圭甲(韩国)、高岛谦一(加拿大)、梁晓虹(日本)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的高水平学术文章。为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刊物出版后,编辑部分别寄送给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韩国、越南等国家的近百位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并被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东亚文化学院,韩国庆星大学汉字研究所、世界汉字图书馆等国外多家高校图书馆或研究机构定期收藏。

2018年至今,《汉字汉语研究》共发行20期,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既有该领域权威专家的最新成果,也有学术中坚的力作,同时不乏语言文字学领域的新秀新作。刊物力图搭建学界发布成果、交流信息的平台,推动汉语言文字学的发展。该期刊获语言文字学界广泛好评,有20余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已逐渐成为专家支持、学界关注、作者信任、读者受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