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守正创新奋力拼 求真实干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守正创新奋力拼 求真实干开新局

二月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022年,我们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温情与力度。2023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迎着春天的朝阳,“兔”飞猛进,奋力开启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主线,凝心聚力。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深刻体现了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重视与期待。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线抓紧抓好,推动二十大精神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地见效;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办学质量,做强高等教育。助推一流大学建设驶上新赛道,获取新动能,必须统一思想,汇聚智慧。学校用两天时间召开机关部门工作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大家谈思路、话举措、明方向,并且紧扣会议主题交流碰撞,集思广益,迸发了激情,凝聚了力量。

求真实干,开创新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是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直接最真切回应。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站位“双一流”第二建设周期,牢牢把握“调结构、建机制、聚优势、提效能”这一主线,围绕“一流学科与平台建设工程、一流专业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前沿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工程、人才汇聚与师资队伍效能提升工程、体制机制创新与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工程”六大中心任务,努力实现“一流学科有突破、一流专业上水平、一流人才筑高地、一流管理出效能”四大核心目标,推动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建设。

守正创新,改革发力。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位,河南现代化加速推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对科技创新呼唤强烈,郑州大学回应全省人民对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呼唤,办学质量,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大干2023年,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各环节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带着希望与活力,走入熟悉又亲切的校园。一年之计在于春!让读书朗朗充溢美丽的校园,让奋力拼搏成为最美的模样。“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细致谋划好开学第一课、后勤保障等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为各项改革、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形成奋进“双一流”、勇攀新高峰的强大合力。要抓作风、抓风险防控,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能力作风的改进体现到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上,突出一个“拼”字,聚焦学科这个核心,科学谋划、奋勇争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年,实施“十四五”规划、一流大学第二周期建设关键期,恰逢学校办学95周年。善谋致远,实干乃成。让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驶上新赛道,取得新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做出郑大人的新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