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2月17日下午,郑州大学2023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主校区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炯天,副校长张倩红、第五届教学督导委员全体人员、党委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倩红主持。

会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建设和运行总体情况;教务处对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回顾,并对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的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研究生院就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的运行机制进行了介绍,并对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教学督导委员会对过去一年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新一年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要求。

刘炯天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体教学督导克服疫情困难,保障学校教学质量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各位督导老师履职尽责,展示了高度的责任心、高尚的情怀和职业操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了教育教学督导任务,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改进教学管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刘炯天围绕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发挥教学督导的指导作用。教学督导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标准,充分利用教学督导的专业性和学术性,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强化结果运用,建立督导评价的运用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尊重督导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督导评价在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考核、评先评优中的作用,切实关注教学督导反馈的问题和短板,及时督促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三要契合教学安排,提高督导反馈的针对性。要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建立学校审核评估常态化机制,全力配合学校的专业认证、专业优化等工作。教学督导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将学院的教学管理纳入到教学督导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切实提高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四要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督导工作业务水平。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教学督导评价的客观性和及时性,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主动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的督导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张倩红介绍了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要求各位督导老师要高度认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理念,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校内自评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刘昊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炯天讲话

副校长张倩红主持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