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

郑州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近日,由郑州大学牵头、钟云波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出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副处长秦媛,河南省科技厅资源环境与社会事业科技处副处长王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课题承担及参与单位的40余位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刘诚教授、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王慧远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金淑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常前发教授、中色桂林地质院朱景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董杰教授、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黄勇忠会计师担任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徐盛明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刘诚教授任副组长。

秦媛表示,希望项目组继续攻坚克难,在国防军工、半导体、5G通讯等尖端科技和国民经济核心产业用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的制备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

何季麟院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指出,项目承担单位和专家要立足于本项目研究内容,更好地与整个专项的各个环节进行联动和衔接,形成高效的创新体系。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对重大成果和标志性成果进行培育和凝练,切实解决超高纯金属材料方面的“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问题。

项目负责人钟云波教授从项目背景与关键问题、研究内容与课题布局、考核指标及评测方法、进度安排与组织管理等方面做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就项目主要内容、技术路线、关键问题、任务分工及支撑条件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整体内容设置、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已开展的工作等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对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由郑州大学牵头的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联合了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难题,系统制定核心技术-核心装备研制-检测标准修订全链条解决方案,为解决我国6N级以上超高纯钨、镓、锗等8种金属稳定生产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郑州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