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法学院举办第六届“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法学院举办第六届“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

3月4日,第六届“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在郑州市举行。此次活动由郑州大学法学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主办,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和建筑房地产案例研究中心协办。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司法解释协调和案例指导处处长石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等实务界与理论界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

张倩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历史发展、一流高校的建设情况以及法学院基本情况。她指出,通过此次比赛能够让大学生更好地树立法学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学思维,不断提高法律职业素养。她表示,郑州大学将更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在法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会评委对进入最终评审环节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分组评议,对参赛作品仔细审阅,依据参赛作品的结构布局、事实认定、裁判理由、法条援引、裁判主文、技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经评审委员会仔细甄选和讨论,最终评选出本次裁判文书大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已举办六届,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报名者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英国等地,覆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近400所境内外高校,网上投票全国投票总数达到125万余票,浏览量达376万余次。通过裁判文书写作的竞赛,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弥补当代法学教育对学生裁判文书写作实践指导的不足,培养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当代法科学生和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将会持续开展裁判文书写作大赛活动,将“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这一品牌做大做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相接轨,为新时代法科学生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