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由郑州大学、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科研项目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本次项目成果评价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柴立元等8位专家组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现场主持成果评价会议,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线上参会并致辞。

该项目技术来源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喜平教授团队,项目全称为《铝电解大修渣生产氟化镁和干式防渗料/石墨粉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示范》,是主要针对电解铝危废大修渣体量大、危害大、氟含量高的特点研发的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契合国家的二次资源高效利用、治理工业污染和保护环境的目标与需求。

目前该项目技术已和多家公司签订技术推广合同。合作单位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投建了“电解铝大修渣生产氟化镁和干式防渗料/石墨粉工业示范项目”,一期工程5000吨已经生产出合格产品,项目达产后将年利用电解铝大修渣3万吨,产出氟化镁、钠盐、石墨渣和干式防渗料等产品,均达到一级品和二级品要求。

据陈喜平教授介绍,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针对电解铝大修渣现有技术脱钠提氟不彻底、能耗高、二氧化碳排放高等问题,开发了焙烧脱氰-催化解离-沉淀提氟新技术,发明了大修渣脱氰脱钠提氟制备氟化镁和干式防渗料/石墨粉新工艺,率先使用反应助剂催化脱氰脱钠;揭示了冰晶石催化解离反应机理,发明了大修渣制备霞石工艺技术,促进了冰晶石分解;发明了大修渣无氨氮、低碳排放生产氟化镁工艺技术,低温流程,节能降耗,实现大修渣全组分回收,突破了大修渣传统技术氟回收率低、铝硅酸盐利用率低的世界难题。

专家组认为,与现行的火法和湿法工艺相比,首创了大修渣脱氰提氟生产氟化镁与干式防渗料/石墨粉先进工艺技术并进行了工业实施,该项目实现了大修渣资源化高效利用,节能减排成效突出,所开发技术符合国家制定的二次资源高效利用和“双碳”战略,实现了危废大修渣全组分利用。项目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