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推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举办“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推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近日,由河南省法学与政治学类教指委和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的“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推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冠华、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开幕式,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的负责同志、来自省内30余所法学院校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倩红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及郑大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光荣使命。她希望郑州大学法学学科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两办《意见》的精神落实到实践之中,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阵地,系统深入地做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理论研究这两项办学主责主业。

蔡立东在致辞中强调了两办《意见》对于中国法学教育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意见》承载着党和国家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殷殷期待,是指引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统领性、纲领性、战略性文件,在中国法学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徐恒振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恰逢其时,有助于深刻理解《意见》印发的重要背景和政治意义,有助于坚定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法治实践的信心和决心,有助于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加明确目标,有助于推动河南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分别做了《中办国办文件的要义解读》《传承与创新:“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意见”解读》《新时代法学教育下的学科建设推进》的主题报告。

主题研讨阶段,参会嘉宾结合从事法学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的思考体会,聚焦创新发展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进行研讨,对河南高校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的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建言献策。

研讨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