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地图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地图与空间认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郑州大学举办地图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地图与空间认知学术研讨会

4月28日,由郑州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GIS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GIS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地图与空间认知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南校园举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中国科学院院士高俊、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郭仁忠,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中心、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等单位领导出席开馆仪式,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一同参加开馆仪式和学术研讨会。开馆仪式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开馆仪式上,张震宇代表河南省政协对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地图博物馆是高俊院士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的重要标志,是郑州大学遥感地理信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地图文化的重要基地,希望学校建设好博物馆、充分利用好博物馆。

高俊院士捐赠了几十年来捜集积累的部分有关地图学的作品和书籍,并捐赠200万元设立高俊院士地图学空间认知学科发展基金。他介绍了建设地图博物馆和捐赠200万元的初衷,表示自己将跨过九十岁,有幸与地图相伴七十年,胸怀感恩之心进行捐赠,希望通过博物馆和学科平台的建设,实现推动郑州大学地学学科发展、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周成虎院士对发挥该学科平台优势、促进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捐赠珍藏国家地图集。

别荣海代表学校对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作为国内高校第一个地图学学科专题博物馆的建成开馆表示祝贺,向高俊院士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表示崇高敬意。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揭牌,高俊院士向郑州大学捐赠基金和地图藏品,别荣海代表郑州大学接收基金和地图藏品,并向高俊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开馆仪式后,举办了第二届地图与空间认知学术研讨会。王家耀院士、林珲院士等专家学者分别做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地图与空间认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魏洪波 摄影)

地图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地图与空间认知学术研讨会活动现场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揭牌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代表学校接受高俊院士捐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