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5月17至19日,郑州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读书班期间,大家通过领导领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观看视频、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了读书学习活动,先后自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在河南安阳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观看了红旗渠精神专题片《根脉》,邀请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会上,校领导屈凌波、许东升、韩国河、赵明皞、臧双全、赵中伟、胡少伟,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调查研究情况,聚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等一流大学建设核心任务谈体会、话收获、谋发展。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调研,在阅读思索、交流碰撞中增强了讲政治、讲忠诚的自觉,淬炼了悟思想、用思想的能力,提振了建一流、勇争先的精神,将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奋进的不竭动力,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勇担使命、勇毅前行,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校长李蓬院士结合理论学习和校内外调研情况,围绕资源支撑、学科建设、开放办学、治理体系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存在的主要差距,提出了解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促发展的路径思考。她强调,要围绕学科汇聚资源,推进学科创新中心建设,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建立突破行政边界的学术共同体,形成以一流学科为引领、基础学科为支撑、交叉学科为突破的学科发展新布局,加快实现一流学科新突破,带动学校学科实力整体提升;要强化开放合作办学,用好部省合建对口合作机制、学科平台等合作载体,发挥广大校友的纽带桥梁作用,持续推进国际化办学,站位世界前沿,与世界顶尖学府加强交流沟通,建立务实有效的合作关系,持续提升学校影响力与开放办学水平;要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借鉴国内顶尖高校先进办学经验,树牢一切服务教学科研一线理念,着力破除思想障碍、破解体制机制瓶颈,最大程度释放办学活力、激发全员内生动力,显著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作总结讲话,对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强调指出,校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标杆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打造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领导班子;要优化治理结构,系统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要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制度不新、执行不严等问题,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要持续争取并用好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资源支持,优化校内资源配置,提升支撑保障能力;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育,加快汇聚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提升师资队伍全员效能;要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收缩战线、攥紧拳头,打造学科高峰;要积极推进“院办校”改革,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要持续改善民生,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持续解决师生关切,改善办学条件,办好民生实事,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李林洁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集中观看红旗渠精神专题片《根脉》

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