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担当作为——郑州大学出台领导干部“十不准”及自身建设等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锤炼过硬作风 奋力担当作为——郑州大学出台领导干部“十不准”及自身建设等若干规定

日前,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郑州大学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出台《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建设若干规定等5个文件(下称“十不准”规定),树牢学的导向、严的导向、干的导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位置、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抓住了建设发展的关键。校党委印发《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关于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郑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对领导干部在政治作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师德师风、廉洁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纪法规,约束干部行为,提升干部素质,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认识“十不准”规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为出发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学习“十不准”规定,要以与主题教育结合作为关键点。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十不准”规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着力打造担当一流大学建设重任的坚强领导集体。

落实“十不准”规定,要以推进“清廉郑大”建设作为着力点。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省委巡视整改、做好以案促改三个层面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从党的政治生活、作风建设、风险管控、纪律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日常管理等7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做到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医风清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大学。

牢记“十不准”规定,要以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作为落脚点。“十不准”规定的出台,是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郑州大学党的建设和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根本遵循。全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不准”规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当前,一流大学建设进入第二轮建设关键时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以“十不准”规定锻造领导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把一流大学建设对领导干部的高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锤炼过硬作风,奋力担当作为。过硬的干部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全校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记“十不准”规定,在工作中坚定思想政治基础,在学深悟透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信笃行中积极担当作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