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教师编纂的《明清黄河文献丛编》入选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郑州大学教师编纂的《明清黄河文献丛编》入选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

日前,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进行了2021年度、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推选活动。其中,2021年度共有98种优秀古籍整理图书、23种优秀普及图书入围;2022年度共有96种优秀古籍整理图书、18种优秀普及图书入围。郑州大学文学院吴漫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王博教授编纂的《明清黄河文献丛编》入选。

《明清黄河文献丛编》共100册,首次提出“明清黄河治理文献”概念,对明清黄河治理文献进行全面、系统地整理汇编、撰写提要,总计收录一百余种,是近百年来收录、汇编明清治黄文献最系统、最丰赡的大型丛书,旨在保护传承黄河文化遗产,为系统阐释黄河文化及其蕴含的时代新义提供全面系统的文献支撑。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的重要成果之一,于2022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