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乘势而上起高峰 奋楫扬帆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乘势而上起高峰 奋楫扬帆建新功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指导下,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铸心魂、强党性,为一流大学建设蓄势赋能。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学校迎来了两万多名新生,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扮靓了整个校园。“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深植广大教职工心中。学校上下凝心聚力、生机勃发、以学促干,在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奋楫扬帆。

凝心铸魂,践行宗旨。学校近期召开的主题教育总结会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承上启下、意义重大。作为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学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决策部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构建学习机制,思想政治受洗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服务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解难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深化从严治党,将主题教育、清廉郑大创建行动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造学生宿舍,为教职工发放误餐补贴,建成新校区幼儿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受到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把准定位,勇毅前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高等教育领域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的重要内容,制定特殊政策,持续强力推进,郑州大学有责任有担当推动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时不我待!实施“221”战略,努力做到2个坚持,即坚持办学思路与坚持学科引领;迎战2个关口,即“双一流”第二周期验收与第六轮学科评估;紧抓1个路径,即全校上下一盘棋。按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突出学科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将优势学科提升计划、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新兴交叉学科培养计划付诸实施,聚力实现高峰突破。有愿景才有情怀,有理想才有追求。立足于当前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时代,让改革激发活力,加快推进“大部制”、“院办校”、聘任“双轨制”、PI制、“揭榜挂帅”、“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等论证成熟的改革事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凝聚人心、释放潜能、取得突破,实现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奋楫扬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切实用好主题教育宝贵经验,持续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消化吸收、转化提升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把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实践中去,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强大动力。持续营造“干”的氛围和“严”的氛围,知难而进,求真务实。做到知行合一,抓党建引领;蹄疾步稳,抓改革推进;提质增效,抓任务攻坚;立规明矩,抓生态优化;守土尽责,抓校园和谐。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充分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笃行可至,坚为必成。郑州大学深受中原历史文化的浸润与熏陶,包容而厚重;沐浴着新时代的光辉,肩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任,更需众志成城。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学校主题教育总结会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远的视野、宽广的胸怀、饱满的状态、专注的投入、过硬的能力、务实的作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郑大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