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行化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举行化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化学一流学科建设,近日,郑州大学举行化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院士等15名院士受聘化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共同研讨化学学科建设的战略地位与建设路径。

会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争辉,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会见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郑州大学和化学学科的支持,并希望各位专家站在战略高度,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校长李蓬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学术副校长、化学学院院长臧双全,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化学学科建设创新中心及支撑学科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会议。

李蓬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化学学科建设成绩,介绍“三大计划”实施情况,强调了建设学科创新中心、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目的。她希望,在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化学学科能够科学把握战略方向,谋划好中长期布局,论证好重大事项,进一步聚焦特色、培育优势,加快学科起高峰和标志性突破,打造面向长远的竞争力。李蓬为化学学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臧双全汇报了化学学科建设创新中心工作推进情况,药学院、化工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等相关同志汇报了协同发力、打造高峰学科的工作思路。

丁奎岭院士代表化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发言。他指出,郑州大学化学学科底蕴深厚,发展势头良好,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定期举行会议,为化学学科建设目标、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学科方向布局提供建议,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结合学科特色优势,帮助化学学科优化顶层设计,促进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郑州大学化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围绕人才引育、学科发展方向、国际交流合作、学科优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强调学科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成果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协同共建、引智聚力,推动化学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化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