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次人造子宫胎羊体外培育实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次人造子宫胎羊体外培育实验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次人造子宫胎羊体外培育实验。该实验由肺移植、胸外三科赵高峰教授,产科杨蕾教授和体外支持中心ECMO团队负责人李军共同主持,将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开创性地应用于人造子宫胎羊体外培育,这对于治疗胎儿早产具有十分积极重要的意义。实验期间,体外支持中心ECMO团队也对成年羊使用多种改良插管方式实施ECMO转流,对于如何更好供氧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早产是一种常见病,病因复杂。全世界每年约有1500万名早产儿出生,早产的发病率约为11%。目前主要采用保守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等治疗方式,但这些治疗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副作用。此次一附院研究团队由经脐动静脉插管进行体外支持使早产羔羊在人工子宫存活,填补了国内空白,也给早产儿体外培养带来了希望。

ECMO能够进行有效的血液气体交换和组织灌注,为心肺衰竭患者提供了有效的循环和氧合支持,在疾病的逆转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插管方式本身的限制,ECMO运转过程中会出现再循环、“南北综合征”等情况,不利于病情恢复。为了探索其他插管方式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一附院ECMO团队对成年羊实施了不同插管方式下的ECMO,通过对比血气指标,获得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