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消化道肿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医学院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消化道肿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消化道肿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最新研究成果“GSK3β-mediated expression of CUG-translated WT1 is critical for tumor progression”和“Targeting CDK12 for cancer therapy: function, mechanism, and drug discovery”发表在《Cancer research》,该期刊是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会刊,是国际肿瘤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

在“GSK3β-mediated expression of CUG-translated WT1 is critical for tumor progression”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糖原合成酶激酶3β (GSK-3β)促进cugWT1的S64位点的磷酸化,导致cugWT1与F-box-/-WD重复蛋白8 (FBXW8)相关的泛素化和降解从而导致结肠癌的进展,表明cug - 翻译的WT1在体内发挥致癌作用,cugWT1可能是结肠癌的潜在治疗分子靶点。董子钢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其在明尼苏达大学科研团队成员Hisae Yoshitomi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

在“Targeting CDK12 for cancer therapy: function, mechanism, and drug discovery”文章中,全面阐述了CDK12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并进一步论证了CDK12作为有效的潜在肿瘤治疗靶点和预后指标以及突变型CDK12对癌症发生发展的影响,总结了靶向CDK12的相关化学合成抑制剂和部分高效抑制剂的临床实验研究进展。为CDK12作为癌症治疗的分子靶点及抑制剂未来临床应用指明了研究途径。董子钢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其在郑州大学科研团队成员刘慧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184107/

https://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0/09/19/0008-5472.CAN-20-2245.lo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