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自供能柔性显示器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自供能柔性显示器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物理学院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在自供能柔性显示器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Mxene Enhanced Self-Powered Alternating Current Electroluminescence Devices for Patterned Flexible Displays”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上。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孙俊璐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常瑜为论文第一作者,董林教授和单崇新教授为通讯作者。

自供能的柔性图案化显示在医疗保健监测、信息安全通信和物联网人机界面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鉴于此,研究人员将本征透明可拉伸的交流电致发光器件(ACEL)阵列与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进行集成,实现了自供能的图案化显示;该工作通过在发射层聚合物基质中引入MXene提高相对介电常数,进而增强局域电场强度,在优化条件下将自供能显示器件的亮度提高了500%,为其在柔性电子器件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以及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推进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献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2100334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