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血管外科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血管外科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血管腔内血管外科白华龙副主任医师在血管外科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发现鱼鳔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新型血管材料,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人工血管方面常见的材料为涤纶和ePTFE人工血管,但小口径血管移植物长期通畅性仍然较低,虽然自体的静脉通常是最优的选择,但因为自体静脉和宿主血管的血管管径通常存在不对称的问题,开发合适的具有潜力的新血管材料就显得尤为重要。

鱼鳔是一种天然有弹性材料,而且来源广泛。该研究将鱼鳔作为血管补片和管状移植物,通过组织工程学改造后,研究者检测了鱼鳔在动物动脉和静脉系统中的应用。结果显示鱼鳔在体外和体内支持内皮细胞迁移和增值,通过组织工程学改造黏附了雷帕霉素的鱼鳔可以显著移植内膜增生。该研究“变废为宝”,证明鱼鳔是一种很有应用前途的天然材料,经过合适的处理,可以作为有潜在应用性的血管材料,开拓了血管外科医工结合研究的新领域。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21-02696-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