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刘庆柱教授和韩国河教授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刘庆柱教授和韩国河教授重要研究成果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9期)发表了《从史前到历史考古的“考古学文化”阐释理论与方法》文章,作者为刘庆柱教授和韩国河教授,郑州大学为独立署名单位。

文章阐述了“考古学文化”的基本内涵,认为传统的“考古学文化”概念主要用于“史前社会”的考古学研究。史前考古是研究“人群”或“族群”问题,历史考古是探索“国家”的政治、经济与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历史考古学中的考古学文化与历史文献密切结合,能够充分阐释出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核心内涵,以及“家国一体”“国家认同”的思想基础,也是中国考古学在世界范围内独具特色之处。文章通过“国家文化”“国家认同”和“文化基因”等具体案例,深入阐释了历史考古的“考古学文化”阐释理论与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刊物,代表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面旗帜,也是海外了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郑州大学考古学科致力于都城、陵寝等国家层面文化的研究,为提升中华民族文化与国家认同、增强民族与文化凝聚力服务,形成了鲜明的优势和特色。该文是历史考古学“国家文化”研究的理论总结,也是中国考古学理论探索的突出成果,为郑州大学考古学科的优势特色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学科发展的方向。

分享